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DISC測後感想

20060911

昨天謝謝至睿精采的為我們解說DISC的分類,以及文聲提供的測驗,讓與會的每個人都能進一步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我有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

DISC是個基本的方向,但並不是永不改變,我想它會隨著一個人的經歷、時空環境的背景、互動對象的不同而異。就像算命一樣!紫微是還滿準的算命工具,能夠分析出一個人的特質,據說準度能超過百分之七十。但是要記得,它只代表過去,而不是未來,我們還是有機會去改變,這就是知命進而造命!每個人的命盤不同,不代表有好壞之分,而是要看你如何去看待你自己的特質,如何去管理和經營你自己的生活。

以我來舉例,命宮有兩個主星:天機星和太陰星。天機主動而太陰主靜;天機善謀略而好議論,太陰深藏而不發。這兩個相反方向的星主導著我的基本人格特質,會造成我思考上的矛盾,看我的神態就能知道那時的我是處於天機或是太陰的狀態。但是它們卻也有著共同點-敏感。試想一個敏感的人又想東想西,做起事來會不會猶豫不決?決策時是否會瞻前顧後想太多,以致於錯過了最佳時機?所以此命之人通常算命師的建議是不要自己當老闆下決策,去當公務人員或是大公司的幕僚最好。

的確,回顧我的過去生命,此行為模式一而再的發生,紫微的論斷是否很準?!但人生很多的狀況不是自己能選擇的,現在的我將這些無法主導的因素均視為神給的禮物,是來幫助我成長和調整自己的。因為無法忍受官僚文化,我不想當公務員,又因為我之前的工作用去了我的黃金歲月,現在依我這年紀要進大公司也有困難。所以,當知道了自己的命後,了解自己的特質,下一步就是造命了-創造自己的命運,走自己的路。

命理也講求中庸,過與不及都是病。不是我這種命格的人就不能當老闆,只是會比較辛苦,還要去克服個性上的弱點(不是缺點)。保留自己有用的特質讓它更強,抑制不想過度發揮的特質,就能夠改變原本事情可能導致的結果,這就是造命,因為關鍵人-我自己,已經改變了!

第一、我可以找勇於決策的人當夥伴,而我做分析的工作來讓其參考,制定出一個好的決策,這就是團隊的重要。

第二、我去學卜卦,利用卜卦的方式來輔助我做決策,一般而言,只要是專心而夠正念至誠,卦象所示會比人為決策更準。

如此,我就能避免思慮過度、行動不足的個性造成的負面效果。

更重要的是,當你了解自己的強弱愛憎,你就更能去珍視每個與你不同的人之特質,用他們所喜好的方式去互動,把大家調整為一個共同的大方向前進,這樣的團隊,才會成為一個向心力和做事效率特高的團隊。這不是鄉愿或是趨炎附勢,是有取捨的,這個取捨是以對團隊的好或壞來做參考值。

總結一句話,算命對過去之事是準的,但未來要靠你自己,如果已經知道命之後,覺得它會一直準下去,那人生還有什麼好玩。算命的最大目的,就是要讓以後的命是算不準的!我想,對於DISC的分析結果,我仍用看待算命的方式對應之(我現在是處於很接近中心點的小D)


後記:

又做了另一次的DISC,這次我的分類點落在大S小C,不同的環境和經歷都會改變落點,還有動機也會改變,所以我還是覺得紫微比較好用,DISC可不是你想做隨時都可做的玩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