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20070117

昨夜,我看著紙鳶兄的留言,突然想起幾年前室友(研究塔羅)曾跟我說「生命原數」這東西,她說我是個天生的心理醫生,能很容易的幫人理出方向,不過自己要理出自己卻困難,當時我還是鐵齒的人,而後來的人生卻接觸到命理,甚至現在也在推廣科技紫微,這或許也是我的使命。王偉忠為文推薦科技紫微時下了文章標題:「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因為逆著個性,才能發現自己的限制點,才能有所突破,才能跨進原本和自己個性相反的另一個世界,當兩邊的世界結合起來時,才能相輔相成,就像左右腦同時運作,就像柯維博士提到的全人思維。

Google
搜尋生命數字的相關資訊時,發現一位Linda版主的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lan_685/article.php?pbgid=21145&entryid=2528#comment_700621),她用心的幫朋友發掘自己,這份用心讓我留言請她加入我們討論區,也許更協助更多的我們更快的發現自己的使命,固然有時在內心思考是必要的,也需要一段時間來處理,而能正確的使用工具,就能加速我們的思考。或許,想去Linda部落格逛逛的朋友,也能展現我們的熱情,邀請她來這們這裏和大家交流。紙鳶兄也不妨一試...我相信會對您更有幫助。

關於這句話,依我自己的體會來說明一下:

如果我的天賦是和人相處,那麼開始選擇職業時,要長期和電腦相處的程式設計,我可能就要考慮了,因為和人相處的天賦變得比較沒有發揮的空間,會有點可惜,無法在天生的優勢上做累積;但若我也喜歡做程式設計,那麼是否能轉做系統分析或是Pre-salesman,因為工作上多很多溝通協調的事項,把擁抱人群和溝通的天賦得以充份應用在工作,會讓枯燥的coding和專案的協調順很多不是嗎!又或者能夠去做訓練的工作,把自己的程式設計專業教給別人,在容易與人相處的基礎上又成就了專業能力。

那麼,在個性上若我原先是急性子又火爆,只是順著個性做人,得罪人在所難免,就算自己覺得是諍友,為朋友家人好有些話不吐不快,可是這種個性像兩面刀一定傷人傷己,了解的人事情過了就好,不懂的人以後就把我當拒絕往來戶;逆著個性,把自己時時提醒,話到口邊先想三次,真的覺得一定要說才說,但說的時候修飾一下別那麼露骨,替人留點面子,是不是既能幫到朋友,盡了責任又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若我是個溫吞的人,好當和事佬又怕得罪人,是不是朋友來問意見時所得到的都是模擬兩可的話,到後來人家知道我的個性,乾脆也不問了,反正問了也白搭。去逆著原先爛好人的個性,試著說出真心的判斷,了解朋友真正的擔心和問題點,對症下藥而提出建議,也分析此建議可能導致的結果和要預防的事項,再讓朋友去評估他們自身能接受的程度來處理。如此的逆著個性做人,應能比原來的自我行事來得好些,因為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提供方向,而不是勉強別人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