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顧問式行銷的威力」-母子溝通--練習解題


天下第一關--肯定加讚美;3F法則--Feel, Felt, FoundPAC法則--Parents, Adult, Child

如果我是兒子,當媽媽叫我去相親時,我先用PAC法則--Parents, Adult, Child來確認媽媽是用什麼角色來對我說此事。

Parents代表權威,教條,上對下,固有觀念…

Adult為成人,明理分析,對事不對人…

Child為感覺…

要做有效溝通P-C, A-A才會有真正的交集,否則無效或衝突。

而最有效的結合是C+A,先處理對方的感覺,再加以分析,比3F的處理更進一步。

我覺得媽媽是以P的角色扮演,所以我該以C的角色來回應,小孩向父母撒嬌很少不奏其功。

天下第一關開始啟動:

媽媽…我知道,從小到大,你都是想盡辦法為我做很多事,為我鋪路,因為你有這麼多的社會歷練,這麼好的人脈,因為你給了很多很棒的建議我也都照做,所以我到現在才會一直平平順順的。

接下來用3F

(Feel) 我知道這次你要我相親的對象是你的好友家的女兒,能夠和你在一起成為好友的人,家教及各方面一定都是上上之選,所以她未來也非常可能是個好媳婦。

(Felt) 我也和你有同樣的感覺,人家說女兒會像媽媽,在你剛跟我提的時候,我也認為她會很好,或許會很適合我們家、也能跟你做好的互動。

(Found) 但是,我發現這樣的決定對她、我的女友、我自己甚至還有你和你的好友都不公平…或許還會因為我的表現不夠自然,造成你們友誼的裂縫,這是我最不願見到的結果。

進入C+A

我知道你一直覺得現在我這個女友不夠好,但是你也知道你這個兒子一直有個完美主義的障礙,而這個障礙給我自己很大的壓力。你也看到了,若不是女友肯包容我、幫我處理我的壓力問題,可能我就會因為太要求完美的處理事情而搞得自己灰頭土臉。而且她對你也很尊敬,每次去買東西或小吃時都說要帶回來給你吃吃看,我們都相信對方是能夠相伴一生的人,相互扶持…

(再加上動作,去握住媽媽的手,說話語調聲音要慢要低一點)

媽…我知道你很愛我,才為我設想了這麼多,另一半的選擇太重要了,對於我以後的幸福不只影響到我,也會影響到你還有我們全家,雖然我需要女友的協助,但是我更需要你的支持和祝福,有了你的支持,再加上我未來的另一半,一定能更快讓我克服自己的障礙…媽…請你幫幫我…

結局…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