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獨立書店的經營


20061227

東海書苑成立了讀書人工會,欲招收200個會員,以做為獨立書店運作的基礎,分擔一些書店經營所需的費用,當然這個空間也給會員一些購書折扣和活動的權利。因為從學校發源,有些學生身份的準會員發出了這樣的聲音:每個月500元的會費可能會是個不小的負擔!

很遺憾必須提及商業環節中冰冷的部份數字,也就是錢。就我從社會大學所學到的,每個位置都是有它的價碼的,但是這個價格值不值得去投資或買入,端看自己對它的價值的想法,當價值大於或等於價格時,或是日後有上漲空間,以投資的角度來看才會有人去買。以一個營利單位而言,要先有獲利,才有更多的資源來做回饋。如果學生還暫時負擔不起,那麼只要來參加活動,學習著結識人脈和發現資源,就是對工會最好的鼓勵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貢獻時間,這樣的社群才能活絡。

每個人最好的禮物,就是選擇權,當我們能選擇的時候,就能判斷該往那裏走,以願景做為燈塔,目標設定為里程,一路往上走。工會的情況亦然,有個好願景,設定年度目標,以每月活動為主體來強化會員的互動,讓書上的理念和現實生活做整合,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活力經濟力,讓書苑活下去,也產生這個地方與眾不同的特質與存在的意義。

電影「電子情書」中社區書店「角落」和連鎖書店「福克斯」為這兩種不同價值觀的書店競爭下了一個註解。就我而言,我想看看不同的註解,所以,我的選擇加入並支持東海書苑-讀書人工會,我看見一個希望和種子,就從社區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