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開放空間會議「一起想像台灣的未來」

凌健老師,謝謝您!也謝謝Jorie和當天所有的朋友,我們一起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2007/3/17參加了這個凌健老師所屬的明道文教基金會和朝邦生活教育基金會舉辦的主題為:「一起想像台灣的未來:開展永續、健康、多元…的可能性」的開放空間會議。紙鳶和我有默契的一前一後報到,twhsi下午也趕來參加,也是第一次和凌老師見面喔!網路是溝通的管道,而實體接觸才能更深化彼此的互動。

開放空間會議的特別不在會議,而在於「開放」及「開放空間」,一整天下來的議程從九點半到下午五點,卻不讓人覺得冗長,反而是期待更多的互動和參與討論。凌老師安排了一個好棒的空間,雖沒有大陽光但有著通透性高的整面玻璃帷幕,能讓參與者看到外面運動場中的活力,具有百分百的加分效果。

我留意著開放空間會議的主要原則:
The Law of two Feet.
應該是說用我們的腳去想去的地方參加討論,不用不好意思,來去是自如的,這也是開放的精神。

同時還有四大原則:
Whoever comes is the right people.
Whatever happens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When it’s over, it’s over.
瞧,多麼尊重人性。

這個會議還除了參與者的投入外,還有最重要的引導師-朝邦生活教育基金會Jorie Wu,吳咨杏,之前聽過twhsi提及,果然是功力一流,風采迷人的超級引導者。題外話:twhsi未到前和我通話,提醒我去找Jorie聊聊,但…其實和紙鳶一樣,社交不是我的強項,這類的事我一向採取隨緣的方式,就等著twhsi來發揮了。當然像紙鳶所說”twhsi的活力真不是蓋的”!

約60多人的參與,訂出了十多個議題。Jorie提到每個人都可以扮蜜蜂或蝴蝶的角色,蜜蜂積極地去花叢採蜜,而蝴蝶悠雅的翩翩飛舞或停駐於任何一點。紙鳶和我都想要當蜜蜂,我們就從認識朋友這個討論組開始囉。雖然每個議題都有興趣,但開始之後就發現時間不夠用,到某一個組就會自然定著,所以其實這個體驗也讓自己回頭對應自己生活上的優先次序排列檢視,要把自己的資源放在何處是一定要規劃的。老實說,我去討論的組別不多,多半是在互動、溝通或是價值之類的組別。可能是平時要和人討論這些話題的機會不多,所以這些組別都還滿多人加入討論。

最後一個議程是最具代表性的,也將展現此會議的力量,就是把所有討論的成果展現,並發起行動領域,由大家去參與。我問Jorie一個人能參加幾個行動領域,她說先以一個為主,若還有時間再去其他組,這就是經驗值,也反應我自己貪多的潛在個性,但若時間安排得宜,參加其他行動領域的後續活動是可實行的。不知道紙鳶選了那一組?twhsi選了使命宣言組,而我選了和所學相關及現在進行中的改善都市空間-從社區開始這一組,希望能把更多的資源串起來,同時回報給我的里長,這是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而第三勢力這個議題在今天也是討論組之一。

可以預期這個開放空間會議,一定能貢獻出一份心力,凝聚對台灣的未來有想法並能投入的朋友資源和力量,非常高興我也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我們會在後續的行動領域活動再見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