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我不只在談錢

To twhsi,

謝謝您給的建議,它也是我們較資深的志工一直在思考的,金寶昨天已初步和我談過,改天再約個時間去和您詳談!

To all,

這一段時間以來,參與討論版的話題,重新定位自己,加上大家給我的意見,還有我生活中的一些機遇,心裏的結逐步步的,打開再打開。確認了何謂我的使命!--協助人規劃並處理好自己的財務,並調整財務觀念,增加財務智商。而我終於了解,自己生命的歷程,每一段轉折所代表的意義和禮物,自己所擁有的大能力,無法讓父母親把我只留在家中,神的安排,讓不知所以然的我們家人,把我導引上了服務更多人的道路。就像孔子不能待在自己的國家,而必須要周遊列國一樣,我這樣說或許太托大,不是我像孔子,我只是在未來到這裏之前,就像失意的政客被祖國流放,而到處去為人謀事。幸而我的福澤深厚,總算來得及在火光消失前補充新柴。

或許還是很多人對賺錢是沒興趣的,那麼我要恭喜您,因為您的物質慾望已經低到能夠控制,或者是您的經濟狀況不錯。可能您從事的行業是不需要和錢打交道的,比如工程、研發、基礎科學研究。您真的可以對賺錢沒興趣,因為錢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

您覺得我在談錢嗎?不只的,我在談人生、我在談目標設定在您自己看得到或是看不到的彼岸、我在談自我定位、我在談管理、我在談人性裏的天真、我在談人性中的世故…

錢只是很多工具的一種,這些工具是用來幫助我們自己到達彼岸的,您能夠選擇涉水而過、溯溪、划獨木舟、坐快艇或是豪華遊輪,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體驗,能帶您到彼岸去的就是好工具,差別在體力的耗費、時間的快慢,情緒的好壞、景色的不同以及同行的人不一樣吧…

有時候,我們做的事情或許無法直接證明它的價值,像數位學習,本身的基礎建設都在花費資源,但學習者的進步或肯定,就間就成就了它的價值。而這花費資源就和錢有關了,國科會請了那麼多學者專家做研究,花的不是納稅人的錢嗎?政府的各項公共建設,也是從稅收編出的預算來的;開放源碼程式的推廣,背後除了熱心的開發設計師,可能也需要一些贊助者來提供支援,這個是錢的正面運用,所產生的社會。

話說回來,我所設定要協助的人,其實我不會在乎您對賺錢有沒有興趣,那是您的價值觀,我只在乎您於財務智商的提升有沒有需要,對錢有沒有需要,而您必須要回頭檢視自己的目標,為何於錢有需要,這樣才不會徧離正道,才不會陷入貪慾。心態和方法應該要分清楚,否則會讓自己的價值觀或人格混亂。而我自己:我選擇用天真來面對世界,因為它讓我不怕受傷,跌倒了起來再跑;但是我用世故來協助自己和朋友來處理問題,這樣會減少跌倒的次數;如果反過來用世故來面對世界,那麼隨時都要準備不同的面具,豈不累人!用天真來處理問題,只會愈搞愈糟吧!

您覺得呢!?--其實,我真的不只在談錢。

我談的是「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談的是您…也是我自己…

K

沒有留言: